女神身边一只迷路的白猫
Allison_forever

悼阿多尼斯

年轻的少年阿多尼斯死了

他在春天诞生

自出生便得到了阿芙洛狄忒女神的喜爱

女神将其交予远离人世的珀耳塞福涅 

她等待着少年的成长,等待着他的发芽

春天的珀耳塞福涅赋予了阿多尼斯祝福

于是这少年也如同春天复苏的万物一般成长

待到青涩之时,阿芙洛狄忒出现在冥后珀耳塞福涅面前

这伟大庄严的冥界之后,无法与爱子分离

年轻的阿多尼斯的人生便被分为了三份

分别属于自己、珀耳塞福涅与阿芙洛狄忒

年轻的阿多尼斯与曼妙的阿芙洛狄忒相恋,他们互诉情愫

他的将时间献给金色的阿芙洛狄忒,在她怀中死去

年轻的少年阿多尼斯死了

死在这即将结束的春季

纤柔的阿多尼斯呐,死在了他最爱的女神怀中

被女神庇佑的人们,无论是少女还是母亲,无论是祭司还是妓女

她们走到街上

爬上屋顶,爬上高台

哭喊着,撕碎自己的袍服

为阿多尼斯哀悼,为女神恸哭

她们在哀悼这春季的少年

他还未长大便已经陨落

她们在哀悼自己的少年,终将离开门扉,前往成人的世界

她们在哀悼少年,永远活在春季的少年

春季的少年呐,他们死了,永远不会回来

每一个少年都是春季

每一个少年都是阿多尼斯

她们哭诉着,控诉着,站在屋顶呐喊

肆意宣泄着自己的权力,哀悼自己的少年

永恒的阿芙洛狄忒

伟大的阿芙洛狄忒

她主持着这场葬礼

献给阿多尼斯,献给永远在春季的少年











 

这是一篇写给雅典特供阿多尼斯节的诗

阿多尼斯节是一个非官方节日,从东方通过通商传到了希腊地区。于是在希腊成为了希腊特色的一个节日。而雅典的阿多尼斯节则更为特别,这是只属于雅典女性的节日。

在这一天,雅典的女性会手持花盆,盆中种着还未长成的植物,她们会爬山屋顶进行庆典,哀悼,大喊,并且表示对现行政策的不满。

在希腊的传说中,阿多尼斯是一名非常俊美的少年,他出生之后阿芙洛狄忒便将他交给了冥后抚养,等到他长大之后,阿芙洛狄忒去向冥后索要,而冥后舍不得自己的孩子,于是他们找宙斯仲裁,宙斯将阿多尼斯的时间分成了三分,分别给了冥后,阿芙洛狄忒和阿多尼斯自己。而阿多尼斯也爱上了阿芙洛狄忒,于是他将自己的时间也给了阿芙洛狄忒。

阿多尼斯的少年形象经过考古学家考究,是因为当时的男权统治的影响。在希腊男权的思维里面,男女并不平等(喜闻乐见),但是女神是神明,和人类女性不一样,她高于男人之上,但是在人的概念里面,又并不完全和男神平等——即使不少女神可以按着某些男神的头爆锤。

于是男人和女神的关系就尤为复杂,女神选择男人,会让男神妒忌,而男人也会怀疑自己和女神在一起之后,自己的力量会消失。能够平等和女神在一起的,只有阿多尼斯这样的少年。而在众多的神话中,阿多尼斯和阿芙洛狄忒是少有的平等的爱情关系。

但是阿多尼斯死了,死在还未成熟的少年。

在希腊,女性一般都住在二楼,男性是一楼。而少年是女性抚养带大,他们在成年之后便会离开自己的母亲,姐姐,姑婆这些抚养他的女性,去到男人的世界。阿芙洛狄忒的阿多尼斯,同样也是她们身边那个刚离开自己身边的少年。

在男权社会的希腊,女性式微,她们主持统领的“仪式”只有出生和死亡,对于生育和葬礼,男性们避之不谈,于是便交给了女性。女性的葬礼“仪式”也成为了当时女性的一个宣泄和话语权使用的时候,她们对政治本没有话语权,但是在葬礼上可以借由哭丧表达自己对政治的看法以及意见。然而在雅典法律改革之后,他们(男人)认为女性的葬礼模式过于“野蛮”,要求用祭文或者悼文来替代传统的“仪式”,等于是剥夺了女性仅存不多的话语权,使其不再有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她们在阿多尼斯节上恸哭,不仅仅是哀悼离开自己身边的少年,同样的也是在使用自己被剥夺的话语权。是葬礼仪式被取消之后的一个过度期。

同时,在希腊其实私有领地意识是非常强烈的,但是希腊的屋顶却是一个灰色的地带,它不属于公共场所,毕竟是别人家的屋顶,但是又不是房子里面的世界,因此成为了共有和私有之间的灰色地带,对于非官方承认的阿多尼斯节,屋顶这个处于公有和私有之间的灰色地带,便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那手中的盆栽,也是对春季少年的一个象征。其实在盆栽中的植物象征的也是阿多尼斯,或者其他春季的少年,这些稚嫩的植物迅速成长,但是从未结果。它们甚至会在这夏日的阿多尼斯节上便因为艳阳而枯萎。用植物来比喻人是希腊的传统艺能之一。

至于妓女,在古希腊妓女虽然是非公民的,但是她们却拥有着很高的地位,而在梭伦改革这段时间内,兴起了一种叫做“公共妓院”的公共设施(有传言是梭伦所造,但是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关于梭伦的谣言),是用于给那些成年了但是还没有到适婚年龄的男性宣泄自己的欲望的——古希腊普遍认为男性三十岁左右才是适婚年龄,而女性是十八岁左右,不同的人看法会稍微有所不同但是大体是这个年龄阶段。他们只需要花少量的钱就可以拥有一次服务。而阿芙洛狄忒在古希腊也是妓女的守护神,这些公共妓院的妓女们,也会对这些终将离开自己的“少年”进行悼念。

阿多尼斯的“葬礼”主持是阿芙洛狄忒,于是这些女性,无论是母亲还是姐妹,无论是女性公民还是非公民,都会在这一天扮演阿芙洛狄忒女神,对早逝的少年进行哀悼,恸哭。并使用自己仅剩不多的“话语权”。

“她们俨然“化身”为阿芙洛蒂忒, 缓步登上梯子,似乎要通往苍穹;她们在一座座屋顶上集体哀悼,遍布城邦的各 个角落,哀悼之声似乎要将一切公共空间“吞噬”;最后,只剩下雅典的卫城, 这一刻,妇女们所在的屋顶尽皆成为她们各自的卫城,而卫城则成了最后的(尚 未被妇女们占领的)屋顶。 这就好像阿芙洛蒂忒在向雅典娜发起挑战。神话 中,雅典娜为了维持(以宙斯为代表的)父权统治而放弃了生育,恰恰相反,雅典的妇女们为了(以男性为主导的)城邦的政治而被迫放弃得(几乎)只剩下生育权(生养后代的义务),两者何其相似。于是,在年复一年的阿多尼斯节中哀悼的女性们向雅典城邦发起了“挑战”。那此起彼伏的哀悼声,变成了整齐的声音,形成了一股集体的力量。”

 


评论
热度 ( 2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末日酱 | Powered by LOFTER